交通运输部:2020年上半年客运量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45.2%

2020年07月23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2020年上半年客运量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45.2%

中新网7月23日电 交通运输部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二季度以来,随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发力见效,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上半年客运量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内营业性客运量、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孙文剑介绍,二季度以来,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恢复快: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

二是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连续实现五、六两个月的月度正增长;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

三是客运量在恢复:上半年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内营业性客运量、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关于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孙文剑介绍:

一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进一步实化举措,切实帮助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是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加快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相关工作,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四是要加快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出台,稳步推进试点,推进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五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更大程度发挥交通投资在服务"六稳""六保"中的重大作用。

六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8项重点工作。

七是要继续加强战略谋划,加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等交通支撑,保障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八是要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谋划推动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九是再接再厉,认真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续工作,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