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23日14: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宁夏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社银川7月23日电(记者靳赫、于瑶)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宁夏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据宁夏自然资源厅介绍,宁夏将结合全区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查询、缴税、水电气暖同步过户等功能,建立并完善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开发企业”“互联网+房地产中介”服务,让办事企业到银行或开发企业即可办理登记业务,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同时,宁夏各市、县(区)将设置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综合受理窗口和企业专办窗口,统一受理相关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的全部申请材料后,分送各相关部门分别办理。

预计今年年底前,宁夏将实现全区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纯身份信息和地址发生变化的变更登记、依人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补换证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权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等一般登记及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宁夏还将利用“不动产网上服务大厅”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纳税等事项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线下核验、一次办结,同时,推行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存量房产数据的移交和整合,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信息。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