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用约三年时间培育30-50条全国示范步行街

2020年07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商务部:用约三年时间培育30-50条全国示范步行街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栗翘楚)7月22日,商务部举行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王炳南表示,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商务部始终坚持“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立部、省、市、区、街“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地方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地参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坚持立足存量、改造提升,商务部提出要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氛围、规范运营管理等六项任务,明确先试点后示范的实施路径,指导地方在步行街现有基础上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政绩工程。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一街一策,指导地方高起点编制步行街发展规划和业态、交通、景观等配套规划,形成“1+N”规划体系,因地制宜,因街施策,既对标国际,又突出中国特色、地方特点。

  四是坚持狠抓落实、定期评估,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的工作要求,开展月度交流、季度跟踪,组织专家持续地指导,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抓好任务落实,采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准确地反映改造提升成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