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赵开莲 去肿瘤没花钱

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2020年07月22日0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赵开莲 去肿瘤没花钱

盛夏7月,杜锡林从省城出发,一路颠簸赶到镇安县云镇太平村,走进大山。这是他第五次到村里开展医疗帮扶和健康扶贫工作。村民赵开莲远远见到杜锡林,急忙扔下手中的火钳,手在衣服上用力擦了擦,一路小跑,张开双臂拥抱恩人。

一个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普通外科教授,一个是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云镇太平村普通农妇。因为脱贫攻坚,他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61岁的赵开莲有语言和听力障碍,老伴因外伤失去一条胳膊,两个女儿不识字,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随着腹部肿瘤增大,赵开莲已经行走困难、不能平卧。

2017年7月5日,不堪痛苦的赵开莲被家人送到了镇安县医院。因为病情罕见,赵开莲随即转往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治疗。

作为会诊专家的杜锡林见到赵开莲的那一刻愣住了:“我从医30多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肿瘤,像是怀了足月胎儿,实属罕见。肚子太大,连CT舱都进不去。必须尽快手术,否则腹部肿瘤会继续增大,危及生命。”

唐都医院确定赵开莲为精准扶贫对象,减免了所有医疗费用,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紧急预案。4个小时后,赵开莲的手术取得圆满成功。经现场称量,切除的肿瘤重达42斤!

今年,赵开莲已经平安度过了手术后的第四个年头。杜锡林常常电话询问她康复情况,大约每隔半年,杜锡林就要到数百里外的赵开莲家回访,细心检查,交代日常护理事项,就连日常饮食次数及饮食量都详细嘱咐。

看到赵开莲去田间耕种,还经常上山拾柴,精神头十足,杜锡林感到十分欣慰。前两年,在当地政府的安置下,赵开莲一家住进了敞亮的新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2日 第 13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