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守渡口 难忘乡土情

记者 袁景智文/图

2020年07月22日06: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四代守渡口 难忘乡土情

7月16日,韩文新在庙上渡口驾船帮乡亲渡汉江。

7月16日,韩宝成(中)在家里刚端上饭碗,就有人从渡口打来电话要乘船渡江。

7月16日,洋县黄金峡镇韩庄村村民黄瓜赶集归来,乘坐庙上渡口的摆渡船,不一会儿就从南岸漂过上百米宽、湍急的汉江水面到达对岸。在这有百年历史的庙上渡口摆渡撑船的人叫韩宝成,他前年从父亲韩文新手中接过这个挣钱并不多的活计。

到黄金峡镇政府办事或到镇上赶大集,从庙上渡口过江,是韩庄村上千名群众过江里程最短的水路。

1961年,不满12岁的韩文新跟着爷爷在庙上渡口学摆渡,每天来回运送200余人。乡亲们的赞美让他憧憬着长大后也当一名摆渡人。爷爷的父亲是一位专业负责的摆渡人,他将事业传给了爷爷。在爷爷的悉心教导下,17岁的韩文新已成为庙上渡口的正驾长。1970年爷爷去世后,韩文新无法摆脱悲痛,放弃了摆渡。村里曾先后找过5个人接手,但他们最终因收入少等而放弃。6个月后,在乡亲们的动员下,韩文新重新回到渡口,这一接手就干了50年。他始终牢记爷爷的教诲,边摆渡边学习,并根据不同季节的水情,总结摸索出13条航线。水深水浅、浪高浪低、弯大弯小、载多载少,走哪条航线,他都胸有成竹。韩文新坚持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价廉的渡江服务,碰上家庭困难的,他分文不收。村民们有急事,他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要是有人回家,到家门口了却过不了河,我就算待在家里心也难安。他们需要我,我觉得这就值了。”韩文新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出内心真诚的乡情。这些年,每年大年三十,别人家里忙忙碌碌准备过年,韩文新却一整天待在渡口,一直坚守到夜里。据了解,从1961年摆渡撑船至今,韩文新迎来送往300多万人次。

2018年,韩文新在摆渡时不慎扭伤了脚,加之多年摆渡落下右肩疼痛的毛病,想把摆渡的活计交给二儿子韩宝成,但儿子儿媳均在南方打工。为了不耽误乡亲们出行,韩文新硬是把儿子叫了回来,让他学习摆渡技巧。现在,韩宝成扛起责任,为村民提供摆渡服务。据悉,在汉江洋县段共有19处渡口、30只渡船。2019年运送9.5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运送近1.5万人次。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