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水利先行 引黄工程拔除穷根

定边板窑村:昔日只能靠天取水 如今不再因水犯愁

2020年07月21日15:34  
 

定边县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县区,其境内白于山区地表水少,且多为苦咸水,饮水、用水问题更是突出。为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定边县委、县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为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定边饮水安全工程取得了重大成果,全县97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在定边县红柳沟镇板窑村实施的引黄供水工程板窑村水厂项目及板窑村供水工程,解决了村民饮用水困难,不仅实现了周边两个自然村户户接入自来水的目标,还为城区供水提供了重要保障,直接受益近22万人口。

“我们是通过新农村建设政策入住这里的,村里接通自来水已经四年了,为我们吃水、用水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以前,家里只能用水窖收集雨水,天旱时,水窖也干了,就非得在很远的地方拉水吃,后来住到这里,听说会接通自来水,我们十分高兴,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板窑村村民王彩霞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板窑村供水工程于2015年由定边县政府扶贫办立项,2016年由县扶贫办、市引黄局及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实地勘察,决定在引黄蓄水池修建板窑村自来水到户工程,由县扶贫办负责实施,在引黄局板窑水厂院内建设板窑供水到户工程,并配备了净水车间、蓄水池、供水加压泵等主要设备。

红柳沟镇政府干部田雷鸣介绍称,目前板窑村139户1489人吃上了自来水,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是这个地方的生存、发展瓶颈,这里土地属于盐碱地,地下水少,还是含氟水,不适合人饮水,引黄工程板窑水厂四年来安全顺利运行,彻底解决板窑村、朱尔庄共计390户1489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问题。

据悉,板窑水厂调蓄水池是目前定边引黄供水工程的骨干蓄水设施。设计布设4座调蓄池,总调蓄容积为75万m3,截至目前累计总蓄供水量达3500万m3,主要向定边县城周边及续建工程红柳沟支管、井沟支管、纪畔支管部分镇村供水,受益人口约为13万人。板窑调蓄水池目前为定边县城及周边地区主要供水源地,多年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也为覆盖区人民群众安全安全饮水提供了保障,确保全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目前还在实施的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陡沟调蓄池及充放水管道工程项目总投资70556万元,计划将于今年10月份实现蓄水目标,该项目作为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提升改建的重大民生工程将充分利用引黄水量,调蓄供水期和非供水期水量,实现供水对象全年供水,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满足当地部分工业生产用水。

“本工程完成后可达到976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将对定边县人蓄饮水和社会的经济造成很大改观,尤其是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人居环境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榆林市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高雄彪向记者介绍称。(当地供稿 李源)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