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脚下 谁与争锋

——直击陕西省攀岩队华山脚下的备战训练

记者 毛毛 见习记者 卢江

2020年07月21日07: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华山脚下 谁与争锋

7月9日上午,在渭南华阴市的华山国际仙峪攀岩场上,陕西省攀岩队的运动员仿佛一只只“小猴子”在“岩壁”上攀爬。他们通过参加速度、攀石和难度三个项目的模拟比赛备战十四运会。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晋瑞摄

此次华山之行,虽未登顶领略那“一览众山小”之震撼,但山脚下“你追我赶,你争我斗”的场面着实为我们上演了一番精彩的攀岩好戏。

7月9日上午,陕西省攀岩队的健儿们在华山脚下的户外攀岩场地进行备战十四运会的日常训练,并开展了一场竞争激烈的模拟比赛,为本来山风和煦、安静祥和的华山增添了几分激情与活力。

十四运会,攀岩运动正式进入竞技比赛项目

2016年,攀岩运动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9年被列入202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项目与悬崖峭壁上的攀岩运动不同,是在人工制造的攀岩墙壁上进行徒手攀爬、竞速。比赛分速度、难度、攀石三个项目。

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运动被列入群众体育比赛项目,陕西首次组建了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攀岩队征战了该届全运会,最终止步决赛。2018年,陕西攀岩集训队华山户外运动基地正式建立。同年,位于华山脚下的攀岩墙壁修建完成。这一切都为备战十四运会做好准备——十四运会,攀岩运动正式进入竞技比赛项目。

为备战十四运会,陕西省攀岩队通过省内挑选、外省引进等方式选拔了向红春、骆知鹭、羊学伴、董益铭、包浩天等诸多全国优秀选手进入陕西队。2019中国攀岩联赛山东泰安站比赛,向红春获得女子两项全能冠军;男子选手羊学伴以6.186秒的佳绩获得速度赛项目的亚军,创造省攀岩队历史最佳纪录。省攀岩队获得2019年全国攀岩联赛团体总积分第4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省攀岩队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共斩获7金7银3铜,进步明显。

磨平了指纹,敢拼才有夺冠的希望

为了能在十四运会上不辜负三秦父老的期望,省攀岩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每天往返于华山与西安两地间奔波训练。每天两小时的往返路程虽然让队员们有些疲惫,但一到攀岩训练场个个变成了生龙活虎的模样。

7月9日上午,队员们来到华山脚下的训练场进行模拟比赛,检验从3月上旬“复工”以来的训练效果。

速度项目比赛,队员两两比拼,徒手攀登15.5米的攀岩墙壁,用时最短即为胜利。经过激烈的竞技,保持着省攀岩队最快纪录的羊学伴获得了第一名,成绩为6.23秒,其他队员的成绩也都有所提高。

省攀岩队主教练邱洪树说:“经过这一阶段的训练,队员们目前大都进入疲劳期。从这次的比赛成绩看,还没有达到最佳竞技状态。要想在十四运会攀岩速度项目上取得奖牌,男选手的成绩必须进入到6秒内,所以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比赛刚结束,队员们赶忙换上了宽松的鞋子。原来,运动员在攀岩训练或比赛时穿的鞋码至少要比平时小一个半码,只有这样脚部才更容易发力。攀岩运动员的训练,每天来来回回要完成近百次攀爬,他们的脚踝、膝盖等部位很容易受伤,为此,运动队会常备一些跌打损伤的药物来应对。由于常年训练,攀岩运动员的手指纹大部分都被磨平,如果需要录入指纹时,他们只能用脚趾纹代替。

有望设全能比赛,陕西十四运会冲金有“双保险”

虽然十四运会攀岩运动的具体比赛项目还未确定,但攀岩运动进入奥运会的事实让我省的攀岩选手增强了信心。作为奥运会项目的攀岩全能比赛已经确立。为此,大家猜测攀岩的全能比赛会出现在全运会上。全能项目,是由攀石和难度两项组合起来的综合性项目,在此项目上我省拥有取得过全国冠军的两位女运动员,即向红春和骆知鹭,因而形成了陕西在十四运会上的“双保险”。

目前,这两名女子全能选手在国家队进行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根据国家队教练的反馈信息,两人的整体训练水平较去年有所提升。向红春是我省2018年引进的重点选手,其协调性和爆发力在全国女子选手中具有较大优势,因此,她承担了省攀岩队在十四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任务。

据介绍,我省的羊学伴在男子速度项目上具备了在十四运会上冲金的实力。大学时期的羊学伴是一名业余攀岩爱好者,后被选入省攀岩队进行专业训练。2017年的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他取得了速度国标第5名的不俗战绩。这几年,他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代表中国分别征战了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等重大比赛。如今在陕西已成长为一名优秀选手的羊学伴表示,明年的全运会他将竭尽全力为陕西争光。

“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但留给运动员提升的空间还有,我们将抓住这有限的时间,加大力度训练,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在明年的全运会上给陕西一个惊喜。”邱洪树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