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们共同的家(民生观)

周珊珊

2020年07月20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守护我们共同的家(民生观)

我们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应该用真心、用行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

近期,多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牵动大家的心。在防汛抗洪前线,许多故事涌现,让人感动。

尽职的身影让人动容。一只只晒得发红发黑的胳膊,一双双泡到起皱发白的脚,一个个浑身湿透还沾满泥的身躯……战士们不怕苦不怕累,把最温暖的怀抱、最坚实的臂膀给了救出来的居民。有首歌里唱得好:“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这正是防汛抗洪一线人员的写照。所谓尽职,就是守好每一份岗,做好每一份工。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在前面,救群众于危难。

尽责的态度也很动人。抗洪防汛,需要大家一起尽力。“我们的家园我们守护”,很多市民、老乡都积极参与进来。1998年抗洪期间,刚8岁的汪晗被解放军和民兵推着救生筏送回家。今年,得知了防汛要增派人手,她毅然决然报名上堤,她说:“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一封致在外乡亲的信,一句“家乡需要你”,数千名游子火速归乡,投入到江西九江江洲的防汛抗洪工作中……类似的事情各地还有很多,守护共同的家园,人人有责。

尽心的举动让人敬佩。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出现在抗洪防汛最艰苦的地方,但是,他们也在尽一份心。江西鄱阳湖沿岸,有一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阿姨团”,她们都“想为修堤抗洪尽自己的力量”。扛不了沙袋,她们就装沙袋;修不了圩堤,她们就协助巡护;下雨太冷就熬姜汤,天热了就为战士们送绿豆汤。其实,以她们的年纪,就算不参与防汛,也不会有人说什么。但她们还在尽力做贡献,忙里忙外,精气神十足。给消防员送零食的小朋友、提着水果去看望抗洪战士的大姐……无数普通人站了出来,有多少力,尽多少力,接力守护“生命之堤”。

尽职、尽责、尽心,防汛抗洪的奋战中,不论职业、性别、年龄、身份,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应该用真心、用行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