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曝光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排查行动

2020年07月19日11:18  
 

7月16日,央视“3·15晚会”播出,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收看了直播节目。节目播出后,针对晚会曝光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进行排查处置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立即对曝光问题进行排查处置。

《通知》印发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深入企业、市场对曝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针对3.15晚会曝光“美容院套路推销”涉及的可颜丽尔、可诺丹婷、丽思兰雅美容院,市局化妆品处、价竞处、经检分局、药品稽查分局联合相关区县局及直属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就美容院是否存在“套路营销”问题以及店内经营使用的化妆品质量安全进行全面排查。

新城区市场监管局

新城区市场监管局连夜安排部署,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辖区“汉堡王”等24小时营业的快餐连锁企业就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情况、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有缺斤少两情况、食品原料库房管理、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等晚会曝光的相关问题进行排查。

莲湖区市场监管局

莲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方欣炭市街海鲜市场海参经营户进行逐户检查,重点查看其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情况以及产品包装、标签信息等。同时,执法人员与采样人员相互配合,对不同产地、价位、品质的海参进行随机取样,抽检项目包括兽残、农残等多个项目。截止目前,共检查海参经营户7户,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产品立即采取现场登记保存,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未央区市场监管局

未央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汉堡王”连锁餐饮店,现场检查原料贮存、操作间晨检记录落实等情况。检查中,暂未发现曝光问题。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汉堡王”食品加工操作区、库房进行严格检查。现场检查未发现央视报道的违规操作行为。

工商浐灞分局

工商浐灞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先后对麦德龙商场销售的海参、毛巾等商品进行现场检查,对位于砂之船商场“汉堡王”餐饮店进行检查,对宝骏汽车销售4s店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宝骏560轿车销售情况及其变速箱失速质量缺陷的相关处置问题。

食药高新分局

食药高新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6家“汉堡王”餐厅,通过现场检查、台账查阅、“明厨亮灶”监控回放等检查方式,对门店经营使用的食品、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未发现过期食品,未发现有篡改生产日期等现象,也未发现其他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广告经营企业、产品质量等一系列排查行动,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李志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