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攻坚克难更需改革新动力

2020年07月18日10: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攻坚克难更需改革新动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攻坚克难更需改革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今年上半年,我国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但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处下降区间,国内疫情造成的损失尚需弥补,国外疫情蔓延扩散,外部风险挑战增多。困难越多越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更好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我国改革步伐持续向前,围绕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等重大关系,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意见发布,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改革多点开花;完善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描绘出市场主体、市场竞争、要素配置、政府职能、民生保障的改革蓝图。

经济面临压力之际,也是破除利益藩篱、实现改革的良机。下半年在维持经济“转正”良好势头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措施、简化手续,利企利民;还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

改革的最大活力蕴藏在人民群众中间。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做好“中小微”大文章;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兴业态,要加强鼓励引导,让新事物健康成长,让新动能加速壮大;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向改革要动力,关键还是靠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营造主动识变求变、创造新机遇的良好氛围,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勇做锐意进取的改革者,鼓励与时俱进的改革者,不断释放改革新动力,开拓发展新天地。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