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适应性改造

2020年07月18日09: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适应性改造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 通讯员 吕炳宏)7月17日,记者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为满足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需求,近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了地面测控通信系统适应性改造和测试工作。“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地火转移轨道后,该中心喀什深空站、佳木斯深空站将为其提供全程测控支持。

  相比探月任务,“天问一号”最远将近4亿公里的探测距离,以及近7个月的地火转移时间,对测控通信系统将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为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重点对两个深空站的对频率综合系统、多功能数字基带、监视和控制系统设备软硬件进行升级,为执行相关任务提供更加稳定、强大的测控保障。同时,此次改造还为两个深空站的测控系统加装自动化运行模块,进一步缓解科技人员压力。

  作为我国深空测控网的主干力量,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佳木斯深空站已携手完成嫦娥二号再拓展、嫦娥三号、嫦娥五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嫦娥四号在内的多次测控任务。目前,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已在喀什深空站完成吊装,并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该系统由四个35米口径天线组成,今年年底前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我国深空探测能力将得到再一次跃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