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5G通信网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

2020年07月17日10:24  
 

7月16日,陕西省5G通信网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国网陕西电力、陕西铁塔、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和陕西广电六家公司共同签订《陕西省5G通信网络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通信管理局等相关负责同志见证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年内通过实施5G网络覆盖工程,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1.4万个以上,实现全省核心城区和全运会场馆、重点产业集聚区、重要交通干线、重点旅游景点等功能区5G全覆盖,全省5G网络支撑能力中西部领先。

在签约仪式上兰建文指出,国网陕西电力与铁塔公司、四家电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开放电力杆塔、沟道、站房等基础资源,创新探索资源共享应用场景,共同推进陕西省5G网络建设,是省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加速陕西省5G网络部署,节约全社会资源,显著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以5G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应对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增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作为驻陕央企国网陕西电力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部署,率先开展电力基础资源共享试点工作,全力支持加快陕西省5G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国网陕西电力携手陕西铁塔和四大运营商深入开展电力基础资源跨界融合共享,积极探索共享铁塔、多站融合等试点场景建设,激活支撑陕西省5G通信网络发展。

据了解,国网陕西电力拥有规模庞大、分布广泛的杆塔、沟道、站房等基础资源。共享模式的实施,可减少土地、管道等社会资源投入,降低5G网络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创造更大社会效益。近年来,国网陕西电力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在国网陕西电力的带动下,中央驻陕企业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各方合作共赢的实际行动,为央企服务新基建战略发展的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加快了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5G创新发展,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孙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