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2020年07月17日13: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新华社兰州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刚

  一辆辆农用三轮车鱼贯而入,一袋袋黄瓜装满车厢。市场内外,车水马龙。早上7点刚过,新坪村便民服务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

  7月,甘肃省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的大棚黄瓜集中采摘上市。村主任陈永红在市场上忙个不停。

  新坪村是易地安置移民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94%。村民们2015年从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搬到靖远县以后,当地政府和移民群众一起谋划脱贫致富,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黄瓜种植为主的蔬菜产业。

  “我们当年搬过来595户2781人,目前已建了585座日光温室。”陈永红说,“现在村里还有39户贫困户,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脱贫。”

  一直以来,陈永红负责村里的黄瓜外销工作,对黄瓜种植、销售、市场行情等比较熟悉。在市场上他忙着帮瓜农给黄瓜定价。

  当天,市场上的黄瓜价格普遍在每斤1元左右。瓜农王万红的黄瓜定价为每斤1.3元,可他仍不愿出手卖掉。

  “我的黄瓜粗细均匀,口感甜脆,非常好吃。”王万红“自卖自夸”起来。“这两天虽说黄瓜价格有些波动,但我的理想价位至少不应低于每斤1.4元。”王万红没有白等。他拉来的500斤黄瓜的价格最终如他所愿。

  像其他农民一样,5年前刚搬到新坪村时,王万红一家5口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经营了两座日光温室,一门心思学技术种黄瓜,仅1年后就实现了家庭脱贫。

  “岷县老家山大沟深,那时候条件很差,日子也过得很苦。”王万红感慨,“现在黄瓜确实给我带来了好日子。”

  2015年,移民群众从岷县高寒山区搬迁到新坪村时,面临着很多生产困难。因为是从山区搬迁至平地,大家普遍不会种水浇地,对脱贫也缺乏信心。

  万事开头难。2017年,面对当时移民群众产业基础为零的实际情况,靖远县因地制宜开展大力帮扶,通过政策引导、贴息贷款等措施,积极发展日光温室黄瓜种植,力求通过培育产业让他们能够“搬得来,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经过数年努力,如今的新坪村已成立了自己的蔬菜公司与合作社,并成功注册了“花儿新村”精品黄瓜商标,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通了生产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在去年年底才成立的新富中蔬菜公司,目前营业总额已超过1500万元。除去成本,户均增收超过万元。”新坪村党支部书记贾尕强喜上眉梢。

  当前,“花儿新村”黄瓜已销往新疆、陕西、青海等地并实现出口创汇,品牌效应已经显现。依托日益兴盛的黄瓜产业,新坪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持续改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