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诞生

2020年07月16日09:58  
 

7月3日,在西安市工改办、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指导下,西安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处发出了西安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建设单位为西安楚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项目为西安市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东三环改造(灞柳东路-北三环)工程,施工单位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载了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显示相关信息,起到查询和防伪作用。

 西安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诞生记

 建设单位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施工许可办事指南,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传申请材料进行网上申报。

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处两名工作人员在受理后,按标准化审查细则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符合法定办理条件后作出施工许可决定,发送审批管理系统制证,加盖电子签章后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向建设单位核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工作人员在企业办公场所登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即可收到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可选择下载保存电子证照,也可选择打印电子证照。

西安市将全面推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行施工许可一个工作日内全程网办,着力实现企业“零跑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为进一步深化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即将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按照“一个入口、一条申报主线”原则,从“一件事”角度设计和建设,提升系统规范申报引导能力。(当地供稿 西安市住建局)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