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山西扶贫小额贷款富民记

2020年07月16日14: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山西扶贫小额贷款富民记

  新华社太原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以前到银行贷款太难了,现在有了扶贫小额贷款,不要抵押不要担保,十分方便快捷!多亏了扶贫小额贷款使我家的养羊产业越做越大,如今脱贫过上幸福的新生活。”山西省兴县白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贺青平说。

  白家山村坐落于兴县最偏远的圪垯上乡,这里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全村280户814人,贫困户112户317人,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红枣产业。

  2012年起,红枣价格一落千丈,一斤跌到两三毛钱,卖的钱还不够成本。靠枣树为生的贺青平家一下子没了收入。

  当时四个孩子都在上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两个小学,每到开学,贺青平总为拿不出相关上学费用而犯愁。2014年,村里将他家确定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

  “咱虽然没有本事,但有力气,一定要摘掉这顶贫困帽!” 贺青平盘算着,村里山大沟深,很适合养羊,但是哪来的钱买羊呢?

  正在这时,当地的扶贫干部找到了他,主动为他办理了3年免息的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难题。

  贺青平用贷款买了40只羊,经过努力,一年的时间,40只羊增加到了60只,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近百只。

  “一斤羊肉可以卖到40多元,今年上半年已经卖了10只羊,有1万多元的收入。”贺青平说。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山西省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13.98亿元,带动44.98万贫困户。今年前6个月,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51亿元,带动4.9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钱的问题。如何用,也很关键。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表示,为了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山西省坚持产业为基、小贷助力,最大限度提升政策落实的协同乘数效应。

  一方面从区域特点出发布局产业,引导扶贫小额信贷聚焦“一村一品一主体”投放,同时建立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既让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也让贫困户真受益、能致富;另一方面采取措施打通保障链,立足扶贫小额信贷可持续、防风险,精准开发保险产品。

  针对今年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还款的贫困户,山西省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不超过6个月延长还款期限,延期期间贷款利率不超过原合同利率,财政贴息做到应贴尽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