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门外汉变身土专家

本报记者 田若楠文/图

2020年07月14日07:4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门外汉变身土专家

6月23日,洋县洋州街道办梁家村五组村民王伦正在地里忙活。

“今年种植的豇豆长势还不错,我想着把产业继续搞活做大,就把拱棚保温地膜洋芋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亩,又种植了玉米、茄子、黄瓜……”6月23日,洋县洋州街道办梁家村五组村民王伦,一边在地里忙活一边向记者说。

2001年,当了两年兵的王伦退伍了,退伍后他并没有无所事事,而是有计划地开始了他的拼搏生涯。在此期间,他在浙江务过工,当过工人,当过驾驶员,也和朋友合伙开办过公司,在他的内心,始终坚持着一种信念,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在外漂泊闯荡的这些年,王伦吃了不少苦,当然也赚到了一些钱,他开始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2018年,怀揣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父母的牵挂,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回乡后的王伦敢闯敢试,瞄准了种植业。“刚起步的时候,种什么,怎么种,种下去后又怎么施肥管理,这些问题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王伦说。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这是王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着肯学肯干、敢于挑战的执着精神,王伦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在洋州街道办和梁家村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8月,王伦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70余亩土地进行农业生产。经过多方考察,王伦决定结合当地土壤结构和气候特点发展立体农业,初步形成了以土豆、药材、西瓜等为主的多种经营模式。截至目前,他共发展种植优质土豆45亩,中药材10亩,早熟西瓜20亩……

经过长期摸索,王伦从“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了“土专家”。他开始选用优质、高产、早熟品种,采用地膜加小拱棚的种植方法,使农产品提前成熟上市,抢占市场,提高经济效益。

在取得创业成功后,王伦并没有忘记乡亲们,而是想方设法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2019年2月,在洋州街道办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现场培训会上,王伦向村民详细介绍了马铃薯的科学种植方法和管理经验,并带领大家参观双层拱棚保温地膜洋芋的长势、地热保温大棚早熟西瓜的培育,这一切,彻底打破了村民们的传统种植观念,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的热情,也调动了贫困户种植积极性。

带动一方群众发家致富。王伦作为优质马铃薯种植大户代表,他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出了立足县域实际,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今年,被王伦扩大的拱棚保温地膜洋芋,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仅从本村村民中招募用工300余人次,其中包括部分贫困劳动力,共计支付工资2万余元。同时,在王伦的带动下,村里农户种植地膜洋芋25亩、露天洋芋100余亩,目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