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校园里的营养早餐

2020年07月13日19: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苗寨校园里的营养早餐

  新华社贵阳7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仲夏时节,大山深处的百年尖山苗寨,却因连绵阴雨而略感寒意。晨曦时分,苗寨的小学生们就背着书包匆匆赶往校园。

  记者看到,已到校的孩子们,排队领取包括一个苹果,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在内的营养早餐。早餐结束后,各教室就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现在,孩子们再也不用饿着肚子学习了。”尖山小学校长李云贵说,因当地苗寨群众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加之绝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孩子们长期以来都是空腹上学。

  谈起尖山小学营养早餐的来历,贵州省兴义军分区政工处主任季赟记忆犹新:2018年夏,贵州省军区领导来这个学校扶贫,得知一些学生因长期不吃早饭,患上了胃痛、胆疼等病症,心里揪得生疼。

  体魄强健的新生代,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一周后,贵州省军区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向尖山小学送来了5万元“营养早餐”专项款,每天早上向学生定量发放水果、牛奶和鸡蛋。

  “‘营养早餐’推行两年来,孩子普遍长壮了、个头也高了,就连上课,注意力也集中多了。”李云贵说。

  7年前,百余户苗族群众易地搬迁至此。经过军地持续联合帮扶,2018年夏,尖山苗寨的百余户群众都住进了崭新的二层民族风格小楼。

  “在积极帮助苗族群众发展支柱产业的同时,我们还注重教育扶贫,防止陈旧的习俗和观念代际传播。”季赟说。

  尖山小学现有学生41名,均为3年级前的学龄儿童。因孩子体弱,无法每天往返于3公里外的中心学校就读,教育部门专门在尖山苗寨开设了低龄儿童班。

  近年来,贵州省军区各级累计投资150万元资金用于尖山苗寨的教育帮扶,还动员社会力量向尖山小学筹措“营养早餐”专项款。记者翻阅尖山小学的伙食记录看到,学校的午餐为三菜一汤,且几乎每顿午餐都让孩子们吃到肉。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