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六保”抓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民生无忧

2020年07月12日13: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六保”抓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民生无忧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民生无忧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也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影响。面对当下复杂局面,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活不受疫情大的影响,保基本民生被置于更突出的位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举措抓紧落实党中央各项保民生、惠民生政策要求,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

  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编织好社会保障网。首先,民以食为天,各地要从农牧业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其次,今年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又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格外重要。对此,要进一步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和追踪,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多措并举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另一方面,抓紧落实好国家各项惠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保基本民生,就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在财税、金融等诸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当下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落细落实,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更大活力。

  一言以蔽之,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兜”住困难群体,“保”好基本民生,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让接下来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