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才是正道(望海楼)

张 红

2020年07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团结合作才是正道(望海楼)

  日前,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其复杂性与危险性远超多数人预期,正是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之际,美国却选择了“撂挑子”。

  令人瞠目的是,在拖欠共计约2亿美元会费并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的同时,美国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却表示,“我认为,全世界都将我们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领导者。”

  世界真的不需要美国这样的“领导者”!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救人更紧迫。然而,美国的“枪口”没有指向病毒,而是指错了方向。结果,世卫组织在最需要支持的时候成了被美国攻击的目标。同时,美国在全世界近乎疯狂地围追堵截中国、毫无底线地造谣污蔑中国、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真的不清楚这样做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吗?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由多名美国学者联合署名的文章指出,美国乃至全球的健康安全都需要与世卫组织进行强有力的合作,切断和世卫组织的关系会对此造成巨大破坏,也会使美国人的安全性大大降低,这是当前世界在面临历史性的紧急卫生事件时最不愿意看到的事。

  美国一意孤行。这倒是符合近年来美国处处讲究“美国优先”的行事风格。无论是2015年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是美国试图使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因法官人数太少、没有达到法定人数而无法正常运转从而瘫痪世贸组织,“一言不合就退群”已经成为美国的“新标签”。

  美国这种对于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严重破坏了现有国际秩序。面对这种典型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行径,“天下苦美者久矣。”自视为“山巅之城”的美国无法或者不愿看清这个世界的变化: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美国各种任性退群,是因为它不愿或者无法明白,在多极化的世界中,缺少条约义务意味着美国也将失去和其他国家合作的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莫过于: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疫情仍然在世界加速蔓延,尚未达到顶峰。人类面临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才是正道。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