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环境治理 让秦岭更加生机勃发

记者 汪曼莉

2020年07月11日09: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环境治理 让秦岭更加生机勃发

7月初,秦岭草木葱茏,溪流潺潺,生机盎然。

在宝鸡市清姜河取水处,强琳拿着测试仪对河流水质进行取样。水样清亮透彻。

清姜河位于秦岭北麓,属渭河一级支流。“这两年清姜河水质一直不错,上个月监测结果为Ⅱ类,比几年前有明显改善。”强琳说。

强琳是宝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水质监测室副主任,对清姜河的历史颇为了解:“清姜河是宝鸡市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为了保护这一水源地,宝鸡关闭了沿岸20家企事业单位和55户农家乐,清理、清运建筑垃圾,设置水源保护区范围界桩和隔离防护围网等。从目前的水质来看,治理效果还是不错的。”

保护秦岭,陕西切实解决秦岭区域突出环境问题:

——聚焦“五乱”问题,持续推动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排查“乱排乱放”问题628个,已完成624个,未完成4个,全部达到整改时序进度。

——涉及秦岭区域县级水源地整治排查问题5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排查涉秦岭自然保护区问题139个,已完成整改135个;排查秦岭区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问题110个,已完成整改104个。

——截至今年5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涉及秦岭区域的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其余2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

保护秦岭,陕西设立秦岭保护区,实行分区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成为维护生态安全的底线。

2018年年底,陕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国家生态保护红线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审核。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是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秦岭是陕西生态保护红线最重要的区域之一。”该研究院生态所所长李英杰说,经初步划定,秦岭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面积约为2.23万平方公里,占秦岭总面积的38.32%,占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的44.37%,可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据介绍,秦岭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涵盖各类重要自然保护地189个,总面积8784平方公里,其中包括1个国家公园、32个自然保护区、50个森林公园的生态保育区和核心景观区、44个饮用水水源地的一级保护区等。

“红线划定后,秦岭生态保护红线内的各类保护地更加完整和连通,加强了银杏、红豆杉、独叶草和大熊猫、羚牛、朱鹮、金丝猴等珍稀动植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重要保护地的碎片化现象得到控制,并保障了水源涵养功能。”李英杰说。

保护秦岭,陕西全面加强秦岭区域生态环境监测。

今年,我省在秦岭地区主要河流建设的10个省控水质自动站投入使用,将全面快速测定河流水体环境质量,反映污染状况,及时预警潜在环境风险,保障秦岭水生态环境。

“除了自动站实时监测,每个月我们还会现场对河流水质进行重金属、化学需氧量等19项检测。”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室副主任权旭东说。

今年,我省将开展秦岭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及秦岭北麓面源污染遥感监测,掌握流域面源污染的时空变化特征,识别面源污染来源,为该流域陆源污染控制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政策支持。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开展秦岭区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效评估、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尽快出台《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等,加快推进秦岭区域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有序推进秦岭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