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进入全球领先水平

2020年07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联合国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进入全球领先水平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10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9位,达到“非常高”水平。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每两年对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进程进行调查,并发布调查报告。2020年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政府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我国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报告提出,世界各国政府正在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地转变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通过电子政务的创新发展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本次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我国在线服务全球排名的大幅提升,与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大力推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决心与行动密不可分。2019年5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联通32个地区和46个国务院部门,标志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框架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已经成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的必然要求。

  据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将于7月26日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发布《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