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火星年”:“红火星”与“下弦月”12日上演“星月童话”

2020年07月10日1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是“火星年”:“红火星”与“下弦月”12日上演“星月童话”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7月12日凌晨,天宇将上演“火星合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即可看到“红火星”与一弯“下弦月”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是太阳系内除地球之外很有可能曾存在过或还存在着生命的行星,因而也是最受“地球人”关注的一颗行星。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0余次火星探测活动。

火星在夜空中呈现为一颗明亮的红色天体。由于它的亮度在发生着周期性的明显变化,我国古代把它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则以战神“玛尔斯”的名字来命名。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20年上半年,火星主要是在后半夜可见。进入7月份,火星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至23时16分左右,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为-0.8等。

“7月12日凌晨3时至天明,人们将会看到,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美丽的‘星月童话’。”史志成说。

史志成表示,在欣赏“火星合月”的同时,感兴趣的公众可重点关注一下火星。因为,2020年恰逢火星探测“窗口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将发起对火星的探测,因此,2020年也被称为“火星年”。“中国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 史志成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