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瓜解了“脱贫渴”

记者 申东昕

2020年07月10日09: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大西瓜解了“脱贫渴”

有瓜贩进田间收购,五联村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将钱赚到手。本报记者 申东昕摄

7月5日,又是周末好时光。天刚麻麻亮,家住陈仓区周原镇五联村的关红梅就起了床,急匆匆吃过早饭后,她抓起草帽,赶去地里看她的宝贝西瓜。小儿子笑她猴急,她眼睛一瞪:“那可不光是西瓜,那是妈妈脱贫致富的大宝贝呢!”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这会儿正是西瓜采摘的黄金时期。近期雨水充沛,关红梅的3亩西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晨曦里,一个个大而浑圆的西瓜挂着露珠,沉甸甸地压在地头,解了过路游客的渴,也解了关红梅的“脱贫渴”。

2015年之前,是关红梅人生的谷底: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需要上学的儿子和一屁股外债,全家入不敷出,吃了这一顿,都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2015年,她迎来了生活的转机:在摸底排查后,关红梅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迅速给她开出了“解渴”药方。

关红梅是个要强的女人。拿到药方,她迅速行动,大胆尝试,用村干部帮忙争取的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发展西瓜产业,还未雨绸缪购置了农用车拓宽日后的销路。

“我种的西瓜个头大、味道甜 ,都是沙瓤的,在附近名气大得很!”关红梅对自家的西瓜充满信心。她积极参加村里、镇上的培训,在家里上网课,努力钻研西瓜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笔记做得满满当当,很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西瓜师傅”。不仅如此,她还带着其他贫困群众一起加入西瓜和蔬菜种植行列。不到两年时间,她就还清了贷款。2017年,大儿子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2018年全家如愿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五联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精心指导下,依靠‘村委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营,由村委会牵头联系,瓜贩主动到田间地头收购西瓜,瓜农不出村就能将钱赚到手。”五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关建会告诉记者。

村里的西瓜种植面积渐成规模,名气也越来越大。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培育,农户地里种植的优良品种西瓜陆续成熟上市。宝鸡市民王渐专程驱车过来,一口气买了6个。记者看到,除了专程来收购的客商外,村口买瓜的人络绎不绝。村民脸上红扑扑的,都挂满了笑容。

“西瓜让我从贫困群众中的‘拖后腿’变成了‘领头羊’,它可不是我的宝贝吗?”关红梅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等这茬西瓜卖完了,我就在地里种上一茬蒜薹,今年的好日子,稳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