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最亮点

马咀村:村民争富奔小康

记者 霍海澎

2020年07月09日08: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马咀村:村民争富奔小康

  马咀村村民郑小军和妻子打理西红柿大棚。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站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一眼能看到头。

  2018年与相邻的韩古村合并前,马咀村仅有耕地1662亩。就是这样一个“巴掌大”的村庄,年收入过10万元的农户却比比皆是。小小的马咀村,村民致富的秘诀是什么?

  “多年来,我们强基础,兴旅游,建设了108座大棚,村民致富有了依靠。这几年,村上的致富能手不断涌现,大家赚钱的劲头很足。”7月7日,站在村里的大棚前,马咀村党支部书记任建国自信地说。

  原来种植大棚已成为马咀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靠着大棚,马咀村致富的人不在少数。

  郑小军是马咀村种植大棚致富的典型代表。2011年,跑运输的郑小军因为一场车祸,欠下百万元“巨债”,村民纷纷拿出存款给他救急。“那时候,光借村民的款就有30多万元。”郑小军说。

  看着村上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郑小军决定回村种植大棚。从最初的一座大棚起步,郑小军不断摸索草莓、西红柿种植技术,种植经验和销售经验逐步提升。现在,他又承包了5座大棚,带领村上6户农户成立了马咀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对外销售村上的农产品。靠着种植大棚,郑小军不仅还完了贷款,还在村上买了两套住房。

  村民余来福原来在外打工。2012年,他回到马咀村种植大棚,从樱桃、草莓到西红柿,余来福不断探索种植新品种。去年,他家的3座西红柿大棚收入18万元。这几年,他两次获评村上的致富能手。今年,他又发展了4座拱棚。 “每年来村上的游客,都能把大棚里的西红柿采摘完。村上给咱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收入上不去,怎么也说不过去。” 余来福说。

  2019年,马咀村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4座,大棚总数发展到132座。今年村上还计划建设10座大棚。除了种植大棚,这几年,村民们不断探索新的致富门路。村民李小鹏原来也开大车跑运输。2015年,看到村上其他农户靠着种植大棚赚了钱,他也动了回村创业的念头。经过考察,李小鹏承包了村上的玻璃温室培育花卉,这几年,他家的花卉生意越来越好,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李小鹏外出考察后,又种植了3亩桃园。“春季卖樱桃,夏季卖蟠桃,一年四季有收入,咱跟上班一个样。”李小鹏说。

  “每年正月初一,我们村上都要评一评村上的致富能手。这几年,村上的农户基本都评上了。今年,村民新买了七八辆小轿车,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任建国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