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协同发力 陕西外贸逆势增长

记者 王向华 崔春华

2020年07月08日07:2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政企协同发力 陕西外贸逆势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外贸实现逆势增长。翻看1月至5月外贸成绩单,这样几组数字分外抢眼:

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7位——前5月,陕西进出口总值1497.3亿元,同比增长2.91%,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7位,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陕西外贸稳住基本盘,实现正增长。

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45.7%——1月至5月,全省农产品出口额6.5亿元,同比增长145.7%。苹果汁、鲜果、植物提取物出口和大豆进口等均较去年大幅提高。

63个国家和地区——前5月,陕西近三分之一企业与东盟10国、近六成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210家重点外贸企业——我省建立了210家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问题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挑战,上半场“缺人”,下半场“缺单”……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陕西政企协同发力,打出一套“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增添了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出口结构日益优化。据统计,前5月,我省对韩国、美国、日本等前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以机电产品为主,主要包括电子芯片、光伏产品、飞机零部件等,其中太阳能电池和单晶硅切片出口占70%。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全力推进。

逆势增长的背后,来自扶持政策的持续“加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打出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力道十足,成效明显。仅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前5月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48倍。同时,省商务厅先后出台多项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稳定发展举措,并建立了210家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中央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逆势增长的背后,来自对市场的不断挖潜。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采取多种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前5月,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盟10国贸易增长迅速。陕西近三分之一企业与东盟10国、近六成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均有贸易往来。机电产品是陕西对上述区域组织的进出口主导产品,占比达80%以上。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光)、三星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等以总部经济方式运营的外资龙头企业不断加强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合作,带动陕西进出口大幅增长。可喜的是,前5月我省与欧盟进出口由下降转为正增长。另外,农产品进出口明显回升,势头强劲,果汁、鲜果出口和大豆进口已逐步摆脱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开拓新市场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我省加强外贸企业与内贸流通企业对接,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劳动密集型的外向型轻纺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省商务厅先后与阿里巴巴、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等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达成协议,建立毛绒玩具、电子产品、工艺品等外销产品的内销平台和渠道,推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逆势增长的背后,来自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533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西安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规范,企业开办1日可办结……良好的营商环境像一个强大的引力场,承载各类要素充分涌流。前5月,美光、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设备进口大幅增长,分别为227%和65%。这不仅是外资企业在陕投资信心坚定的最佳注脚,也将对下一步稳定全省进出口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稳住基本盘,全省外贸逆势增长为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新动力,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