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07月08日20: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我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胡璐)在《全球植物保护战略》框架下,我国2008年发布《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10-2020)》,制定了中国植物保护十六个目标的实施计划。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8日说,最新评估显示,我国履行这项战略取得积极进展,约75%的目标基本实现。

  任海说,随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建立与完善,我国就地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野生植物、88%的珍稀濒危植物和86%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200余个植物园和树木园迁地保护了22104种乡土植物,约占乡土植物总数的65%,其中206种珍稀植物开展了野外回归。国家种质资源库保存了340种作物481617份种质资源。

  同时,我国在植物多样性编目、评估和信息共享方面也达到了目标。我国有高等植物35856种,约占世界植物多样性的10%。由于生境破碎化、资源过度利用、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因素,有约占总数12%的植物处于受威胁状态。《中国植物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提供了详细信息。国家级植物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加强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信息共享,96个与植物相关的数据库整合到国家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这些信息也用于植物保护和利用实践。

  任海表示,我国在植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目前我国对植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培训也较多,但在资金投入、全覆盖和保护机构之间的协作方面还不够,需要更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未来十年,我国需要继续在植物多样性编目及评估、科技攻关及信息共享,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提升质量。”他说,也要加大力度控制外来物种入侵及非法野生植物贸易,积极开展植物资源研究和可持续利用工作,扩大植物保护科学普及和保护能力建设。在履行国际公约和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保护和利用好中国植物多样性。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