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

暑期: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

记者 仵永杰文/图

2020年07月07日07: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暑期: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

六月三十日下午,在灞河广运桥段,有许多人在游泳或戏水。

6月30日,西安市灞桥区实验小学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严禁河畔去游泳”的警示语。

入夏以来,气温渐升,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喜欢到河边、湖边戏水,既能休闲,也能消暑。但戏水过程中因为误入深水区或者监管不力,导致溺水事件特别是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

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关乎个人生命安全,更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进入7月,天气转热,中小学校陆续放暑假,防止中小学生溺水更显紧迫。记者近日就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这一话题进行了采访。

家长

对孩子进行防溺水教育

“我平时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尤其是在夏季不要去情况不明的水域玩耍。孩子分辨不清危险状况,贸然下水极易发生危险。”6月30日下午,在邻近灞河的西安市灞桥区实验小学门前,一位刘姓家长说。据记者了解,灞河灞桥区段居民很少下河游泳或戏水,他们知道这段水域情况变化无常,时常提醒孩子要远离河道,做好自身防护。

不过,心存侥幸的人还是有的。在灞河广运桥段,记者看到仍有人在游泳或戏水,其中不乏有家长带着孩子。他们身后的河岸边,赫然张贴着“水深危险 请勿靠近”的告示牌。他们恐怕并不知道,就在数公里外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不久前刚发生一起溺亡事件。6月25日,在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一名10岁左右儿童和2名成年人溺亡。

2019年暑期,甘泉县洛河流域发生一起学生集体溺水事件,5名学生落水后全部遇难。家长疏于监管,是近几年发生学生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若家长能够做好监管,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就会逐渐减少。若父母在外地工作无法尽到监管之责,则需要将孩子委托给他人进行监管,并时常对孩子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在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少儿溺亡何时止?》报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认为,中小学生的安全有多方责任。父母是第一监护人,与儿童相关场所中的成年人也都是重要责任人。

学校

让学生了解校园附近水域危险

按理说,我省陕南地区自然水域多,溺水事件发生的概率应该较高,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陕南只是发生溺水事件的概率更大。由于溺水事件与人为监管和安全教育有很大关系,因此溺水事件的发生并不只受自然环境的影响。

日前,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水利厅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水利(含水务)部门和中小学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

7月2日,在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网络视频培训会上,商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说:“我们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与警示提醒相结合的方式,狠抓预防溺水宣传教育。一是营造预防溺水工作社会氛围;二是开展校园防溺水知识专题教育,提高学生遇险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三是做好家长及监护人防溺水教育。”

童小军认为,学校要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到实处,确保学生能够意识到危险并及时远离。课堂安全理论教育只是一方面,教师可带领学生实地走访学校附近水域,了解水情状况和危险程度,这样会让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更加有效。

据了解,江西省南昌、新余两市派专职游泳教练进校园开展免费教学训练,提高孩子防溺水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学校暑期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应尝试将游泳课融入体育课,在低年级开展通识培训,在高年级进行技巧训练。

社会

构建预防救助网络

“预防应大于救援。”陕西阳光救灾救援中心搜救总队负责人王永权认为,溺水发生后极短时间内,落水者就有可能死亡。只有让青少年远离危险水域,才能有效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近几年,王永权在中小学课堂中普及水域知识和急救技巧,他呼吁家长和学校要教育孩子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自己不熟悉的水域戏水,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多年来,汉中市冬泳协会游泳爱好者们先后挽救了1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汉中供电公司工作的刘波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他先后救起了20多名溺水者。刘波说:“中小学生在野外水域中游泳,落水后若抢救不及时极易发生意外。中小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安全。”

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用现有力量和器材装备,依托红军路特勤站组建水域救援专业队。该水域救援专业队负责人曾晗参与过多次水域救援任务,搜救经验丰富。“我们希望家长、学校及全社会做好中小学生监管工作,共同保障青少年儿童平安成长。”曾晗说。

值得注意的是,溺水的中小学生多数为父母监管缺失的留守儿童。此种情况警示人们,家长必须做好孩子的监管工作,或必须委托他人代为监管,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等力量介入解决问题。我国村级儿童之家就是尝试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的方法之一,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重要依托。

只有家长、学校及全社会共同重视,加强监管,才能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有效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