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老作家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出版

2020年07月06日1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06岁老作家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史竞男)106岁老作家马识途日前推出新作,也是封笔之作《夜谭续记》。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续作,该书仍以四川方言土语,闲话四川俚俗民风及逸闻趣事。

“这本书稿的创作过程与其姊妹书《夜谭十记》近似,也经历了曲折的近四十年。”马识途自述,1982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韦君宜向他邀约创作,促成《夜谭十记》出版。2010年,《夜谭十记》中《盗官记》一章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而广为人知。

“韦君宜知道我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经以各种身份为掩护,和社会的三教九流多有接触,亲历或见闻过许多奇人异事。她说,《夜谭十记》出版后反映很好,你不如把脑子里还存有的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拿出来,搞一个‘夜谭文学系列’。”为了这一约定,老作家以百年人生的丰富经历为底色,写成《夜谭续记》,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文中饮茶闲谈、摆龙门阵,字里行间皆为幽默诙谐之谈风。

马识途,重庆忠县人,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著有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