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庭院经济”活起来

姚平

2020年07月05日08: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农村“庭院经济”活起来

为建设美丽乡村,对农村环境“脏乱差”进行整治是必要的,但不能“邯郸学步”,拿整治城市环境的思维整治农村环境,更不能“因噎废食”,限制农民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是农民以房前屋后的院落和周围的闲散土地以及水域为基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园艺业等产业,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它有利于缓解日趋严重的土地、人口、生态之间的矛盾,有利于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农业土特产资源,有利于继承和发展传统生产技术。

“庭院经济”除具有“小而全”“多而杂”“美而廉”等特点外,对于资本及技术性要求相对比较低,可以适应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并可以发挥资源优势。

“庭院经济”是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是农村商品生产的重要基地,是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积累经营经验的重要园地,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不但无害,而且有利;不但无过,而且有功。但令人遗憾的是,眼下,一些地方在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中,以发展“庭院经济”污染环境和有碍观瞻为由,“一刀切”地禁止农户在庭院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园艺业等产业。这种做法,既于法无据,又脱离实际,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须知,农村环境“脏乱差”需要整治,但要精准整治、科学整治、依法整治。整治的目的是为了让农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但不能以损害农民利益、妨碍农民增收为代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