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袭来,这群白衣天使逆行守护“新生”

2020年07月04日0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地震袭来,这群白衣天使逆行守护“新生”

  新华社贵阳7月3日电(记者骆飞 杨欣)7月2日晚,一组照片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开,温暖感动了不少网友。记者看到其中流传较广的一张:户外停车场里,一群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每人都怀抱着一名婴儿。有人低头望着怀里的孩子,有人用手为孩子掖被角、遮太阳……

  这是当天地震袭来时,赫章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逆行”守护新生儿的感人一幕。有网友留言:“孩子,别怕!有天使守护着你。”还有网友说:“本能反应”的背后,是人心与仁心。

  2日上午11时许,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地震袭来,地动山摇。当时在赫章县人民医院,不少人迅速往外疏散。而正开展业务学习的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们则“逆行”病房,第一时间转移新生儿。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在赫章县人民医院挂任副院长的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吴静仍显激动。“那时,科室医护人员正聚在一起业务学习。突然房子猛烈地抖动,大家立马反应过来是地震。”她说,当时所有人本能地往病房跑,每个人负责一个,将26名宝宝全部抱出。

  该医院新生儿科是24小时封闭式管理,平时没有家长陪护,照顾新生儿的所有工作全由医护人员负责,她们是这些患有疾病小宝宝的“临时父母”。据了解,这26名新生宝宝中,最大的27天,最小的仅出生几个小时。

  “当时除了自己科室的医护人员外,还有实习生、急诊科护士等都赶来了。大家面对地震都有点惊慌,但很有序地转移孩子。”吴静说,对于生命体征不太好的宝宝,同事们拿着氧气袋、血氧监护仪等一起撤离。

  参与组织转移工作的新生儿科护士长祁芳说,平时医院有应急演练,转移宝宝时大家乱中有序。“转移前,我和科室主任明确专人对接宝宝,一一做好身份确认。同时,每位承担转移任务的医护人员都系上红丝带,以区别于其他科室医护人员。确保孩子们安全转移时,不会被弄混或者出别的意外。”

  带着孩子们安全转移到户外后,赫章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又迅速在空地上支起帐篷,给26个新生儿搭建起临时的“避难所”。网上流传较广的一张照片里,一名护士正在帐篷里给孩子喂奶,她就是1个月前和吴静来自同一医院的护士陈朝晖。“自己从没经历过地震,心里也挺害怕。但面对新生儿,自己必须保障他们的安全。”她说。

  吴静说,在这次地震中,自己从赫章县人民医院同事们身上学到不少。“他们反应迅速,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抢救、转移病人,只要能搬动的患者都迅速转移,特别有责任和担当,让人感动和钦佩。”

  地震发生时,医院有人“逆行”,还有人坚守。地震后几小时里,医院手术室正在工作的医护人员依旧坚守岗位,没一个人“临阵脱逃”。

  “地震时,全部手术间都有医护人员开展手术,共约30人。”麻醉科主任张天珩说,当时自己正进行剖宫二期缝合手术,患者处于半麻醉状态,突然的剧烈摇晃让病人很紧张。“那时手术已经开始,我们必须坚守在患者身边。”

  当时,麻醉医师何鹏正在参与一个腰椎内固定取出手术。由于患者全麻无意识,内心害怕的何鹏却一直等到患者苏醒。“作为一名麻醉师,我有责任陪着患者苏醒。”他说。

  逃生是人的本能,赫章县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却把救死扶伤的职业使命变成了本能反应。他们用生命守护“新生”,在逆行与坚守中诠释医者仁心。正是如此本能反应彰显了大爱之心,让社会充满温暖。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