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监管应与线下一视同仁

2020年07月03日14: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监管应与线下一视同仁

  有媒体报道,近期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相应投诉也不断增加。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规定了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将实现可回溯等内容,规范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在必行。网民表示,互联网保险具有很大的便利性优势,但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对于保险业务的监管不能线上线下有别,要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少网民认为,互联网保险领域不少问题值得警惕,包括产品条款设计存在瑕疵,产品销售行为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参与保险经营不够规范,相关服务能力不足等。互联网保险往往重“消费体验”而轻信息披露,“投保容易理赔难”“强制搭售”等现象普遍存在。

  网民“邓勇”指出,在相关监管制度和行业标准、规范相对缺乏的情况下,互联网保险业务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监管不足的问题。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互联网保险业线上、线下监管的一致性、全面性与可持续性。同时,要及时出台互联网保险的一揽子监管措施,消除影响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政策障碍。

  网民“姜波”建议,互联网保险监管需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的原则,二是坚持监管审慎的原则,三是保护消费者投保人利益的原则,四是鼓励创新的原则,五是全渠道监管原则。

  网民“险第巴段”表示,未来监管部门需进一步严格互联网保险业务准入标准,明确业务边界,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保险在产品设计、宣传销售、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和第三方平台等相关方在互联网保险经营中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