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垃圾们的安身之所 曲江新区垃圾分类“两中心一点”

2020年07月02日14:39  
 

垃圾分类投放是第一步,分类后的垃圾去了哪儿?无处安放的垃圾“大块头”又该去哪里?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究竟怎么处理?在曲江新区探寻“巨”“杂”“毒” 垃圾们的安身之所——曲江新区垃圾分类“两中心一点”: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

第一站: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肢解“巨无霸”,寻找大件垃圾的绿色出口

大件垃圾主要指重量超过5kg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而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

楼道角落里躺着的旧电视,天台上摞着的破床垫,垃圾箱旁堆着的废弃桌椅……这些被淘汰的大件生活垃圾常常因无处安放,令人甚感棘手又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来到大件垃圾拆解中心的现场,记者看到一张1米5的老式床垫正在被拆解,工作人员先用刀具割开四周,依次拆下了布罩、海绵,随即露出了铁丝弹簧架,接着敲、砸、拆、钳、拆......现场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大约20分钟,这个垃圾“大块头”已经被化整为零,变成了布料、木材、弹簧金属、塑料等物件。

据“两中心一点”负责人介绍,大件垃圾拆解中心运营目前主要以人力为主,大件平均每月收集20多吨 ,每日由5名工作人员对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进行拆解,拆卸出来的“零件”,再分类为可回收及不可回收物。可回收物进行集中放置,交给回收企业进行处理,不可回收物则作为垃圾运往填埋场处置。

无处安放的“垃圾巨无霸”该往哪儿扔?淘汰的旧沙发、旧床垫该怎么处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帮你解决。大件垃圾可采取电话、公众号等预约回收方式, 联系您所在小区物业(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可联系所在社区)预约投放,确认后,次日安排,由专人收运。

第二站:可回收物分拣中心

垃圾分类2.0时代 让可回收物有了“家”

可回收物指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本身或材质可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塑料包装,与这些材质有关的如:报纸、杂志、广告单及其它干净的纸类等皆可回收。

走进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我们看到可回收垃圾被分为废纸、织物、玻璃、塑料、金属五大类,各类物品分类有序,摆放整齐。垃圾分拣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分拣收运车收集的衣物,按照薄、厚程度,面料材质进行分拣,九成新的可以清洗消毒做毛绒玩具,干净、厚重的可以加工做棉絮床垫,纯棉薄质的可以加工成抹布、拖把……

分拣员是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处理的“专家”,他们从杂乱的回收物中分拣出品相、质量好的物品,再通过物理加工循环使用,对品相、质量差且无可利用价值的分类运送到下游企业,真正让垃圾“变废为宝”。

“可回收物中有一些8成新适合学生读的书籍,我们会挑选出来,这是学校淘汰下来的一套体育用具,我们经过消毒、翻新,把它捐送到了附近的一所希望小学。”“两中心一点”负责人介绍道。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按照分类标准、品类、品质、规格等要求,对可回收资源进行集中专业化分拣,分类贮存再进行回收处理,可再生利用物将被输送至后端工厂再次利用,实现由粗放化投放到精细化处理的升级和“资源的重生”。

让可回收物找到真正的“家”,也就达到了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的。

第三站: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

排除“环境炸弹”,有毒有害垃圾务必分类投放

有毒有害垃圾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常见的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

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的占地面积不大,但里面已经装了不少从各试点集中收集过来的家庭源有害垃圾,有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化妆品、灯管等,它们被分类后,按照沾染类废物、过期混杂药品、锂电池等分门别类地放置到相对应的收集箱内。

“有毒有害垃圾我们实行每月定期预约收运,暂存时严防破损、渗漏,避免阳光直射、注意通风等,为做好我区有毒有害垃圾处置工作,我们与陕西新天地源固废处理中心(位置礼泉,是陕西唯一承认有毒有害垃圾处置资格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保障我区有毒有害垃圾及时规范处置。截至目前已经收运有毒有害垃圾500多公斤。”中心负责人席站长说道。

“垃圾分拣工作做了两年,环保工作很有意义,觉得挺开心的。”分拣中心的寇师傅一边清理大件垃圾一边乐呵呵的对记者说道。

垃圾分类,只有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后端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模式,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科学化的绿色循环。完善垃圾分类精细化、收运体系系统化是“两中心一点”的工作人员们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