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北斗“收官星”的定点测控“收官战”

记者 母家亮 通讯员 吕炳宏

2020年07月01日07:4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打赢北斗“收官星”的定点测控“收官战”

“点火结束,卫星已成功进入工作轨道!”

6月30日14时15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里,伴随着洪亮的调度口令,“热烈祝贺北斗三号GEO-3卫星定点圆满成功!”的字样显示在大屏幕上,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收官星”——北斗三号GEO-3卫星成功定点于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标志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该卫星的早期轨道段测控任务。

为了这一刻,“牧星人”已经坚守了七天七夜。旷日持久的鏖战并没有消磨大家的意志,在荧屏的映衬下,一双双眼睛愈发炯炯有神。

薄雾中直刺苍穹的长征火箭、蔚蓝色地球映衬下缓缓展开的太阳能帆板……6月2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北斗“收官之星”以一次完美亮相“圈粉”无数。发射成功后,位于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发射场一片欢腾,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里却平静很多。卫星发射入轨,对于该中心“牧星人”来说,是更加艰巨使命的开端。

“发射成功后,我们就要立刻根据卫星状态,计算、调整轨控策略和控制参数,准备首次变轨的资源调度、飞控程序、遥控指令、上注数据。”中心研究员王宝华说。据王宝华介绍,就算是同一型号北斗卫星,也有不同的“性格”和“脾气”,在轨工作中会表现出不同的状态。为此,科技人员要根据卫星的实时状态以及发动机数据,灵活调整每次轨道控制的各项参数。

据了解,发射后卫星进入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是一个近地点6000多公里、远地点4万多公里的大椭圆轨道。6月23日以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已先后对卫星实施了5次远地点变轨与2次定点捕获。在“牧星人”的牵引下,卫星环绕地球的椭圆形轨道逐渐变成了一个规整的圆形。

“就像远程遥控一辆汽车倒入一个狭窄的车位一样。”6月30日,该中心高级工程师兰宝君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变轨相当于倒库,定点捕获就像是入库后微调。我们看不见摸不着这辆‘车’,却要让它与‘车位’实现严丝合缝,这对我们的轨道计算和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兰宝君眼中,刚上天的卫星就像一个刚入学的“孩子”。它会经历一系列“大考”,有些时候还可能会有突如其来的“突击考”。所以,为了尽最大努力帮助卫星迈过一个又一个坎,“牧星人”一刻也不能放松。

此次北斗三号GEO-3卫星成功定点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继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卫星平台和星间链路系统的指标测试工作,全面检验这颗卫星的工作状态,确保整个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按计划完成部署、提供优质服务。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