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我国工业生产回升加速,奇迹出现绝非偶然

白景明

2020年06月30日07: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我国工业生产回升加速,奇迹出现绝非偶然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数据,1-5月我国工业生产回升明显加速。实物指标向好、产业结构优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等种种支撑表明,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基础牢靠,基本面不会改变。

  作为全球工业品第一产出大国,中国工业生产一直保持持续发展态势,不仅工业增加值与GDP总额同步增长,主要工业品产量(如煤、钢材、乙烯、空调、计算机等)仍在增加,更为突出的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出比重持续上升。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极大地冲击了中国经济,对工业生产相应也构成了强劲下行压力。但从1—5月数据看,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基本面不会改变。

  首先,1—5月工业生产总体呈逐步回升势态。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1.53%,因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比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生产回升明显加速。

  其次,实物量指标值向好是工业生产态势的最直接反映。5月份612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44种产品同比增长,超过一半的工业品产品产量已处上升状态,而且大部分上游产品产量都在增加,说明工业生产整体回升基础牢固,属于上下游互动型增长。

  再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从结构角度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突前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8%,说明工业生产回升属于结构转换型增长。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3%,比1—4月收窄4个百分点。5月份单月环比增长5.87%,高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种种迹象表明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前置条件已具备。

  作为主要工业品产量均为全球第一或第二、部分工业品产量占全球份额甚至超过50%的国家,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加速下行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回升如此之快不可说不是奇迹。但奇迹出现绝非偶然,中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多重内生长期性主客观因素。

  就国情而言,中国是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过发达经济体人口总和,但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足6万亿美元,低于美国一个国家的消费总额;人均消费支出3000美元,既低于发达经济体也低于俄罗斯、巴西、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这种消费差距主要体现在工业品上,如私人轿车拥有率等,这意味着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尚有巨大消费承接空间。

  就经济发展战略而言,中国始终坚持建立健全工农生产体系的发展战略。事实证明,没有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中国不可能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不可能有经济安全,也不可能抵御疫情冲击。正因此,工业、农业、服务业三轮驱动齐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使工业生产拥有了充足的上下游产业互补性扩张空间。最为有力的例证就是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农业发展战略形成了巨额生产资料需求,为工业生产扩张提供了稳定的空间。同样,没有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就没有装备制造业的扩张。

  就经济发展阶段而言,中国还是一个人均GDP刚到1万美元的国家,储蓄率较高,因而总体经济增长仍有空间,工业生产与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大,这使工业生产仍具备结构调整性扩张空间。

  未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抓紧落实各项政策,尽快研究推出新举措,迎头补短板,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定能稳健前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