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

2020年06月30日07: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铁路局: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樊曦)《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随着我国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高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办法》从多方面致力于强化高铁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

  高铁速度快,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根据《办法》规定,高速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置相应的封闭设施和警示标志。为保障重点区域的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车站广场、候车区、列车车厢等重要场所以及高速铁路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配备、安装监控系统;旅客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应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标识等,以技术手段加强防范。

  为防止外来风险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冲击,《办法》要求,高速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安装设置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并加强对高速铁路线路的视频监控;相关单位在高铁建设前期加强自然灾害评估、预防工作,依法建立地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及时进行预报预警,铁路运输企业针对灾害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高铁是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高铁运营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办法》强化了铁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要求,对不符合实名制相关要求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并报告公安机关。同时,《办法》明确由国家铁路局会同公安部规定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名录;由铁路运输企业在高铁车站、列车车厢等场所公布,以广播、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并依法对进站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