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脱贫攻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政府不再唱“独角戏”

2020年06月29日16:47  
 

6月10日,西安艾力特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力特”)与西安高新区炉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施蔬菜产业扶贫基地达成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将炉丹村作为艾力特餐饮长期蔬菜供应单位。这已经是炉丹村大棚蔬菜产业上马半年以来签下的第8家企业。

在西安高新区,像艾力特这样,在政府牵线、市场主导下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与活跃在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等各种力量一起,铸就了西安高新区全社会共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在西安高新区社会化大扶贫格局下,政府不再唱“独角戏”,各类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市场与社会协同发力,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受到了企业的认可、群众的欢迎,这既是西安高新区脱贫攻坚的亮点和特色,也是脱贫攻坚的“高新经验”。

驻村扶贫干部 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7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退出,64户贫困户高标准脱贫,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加4385.09元……”2019年7月3日上午,在蓝田县辋川镇政府召开的西安高新区帮扶辋川镇扶贫工作总结会上,辋川镇党委书记许邵衡通报这组数据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蓝田县辋川镇地处秦岭大山深处,众多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薄弱,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在落后位置。

2017年5月27日,西安高新区接到市扶贫办下达的帮扶任务后,20名帮扶队员24小时内集结完毕,即刻前往蓝田县辋川镇开始扶贫工作。到村后,扶贫工作队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针对贫困村的特点和存在问题,积极和帮扶村对接、磋商,围绕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贫困户退出“5项标准”,为这些贫困村设计了一幅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蓝图。

在辋川镇驻扎的两年时间里,西安高新区驻辋川镇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渠道,扎实帮扶各村完成危房改造、“两业”(产业、就业)、“三提升”(提升安全饮水、村组通动力电、新修村组道路)、“三改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厕)、“三有”(有支柱产业、有集体经济、有集体收入)等帮扶项目,使得这些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稳定有序,也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生活变化。

2019年7月,高新区扶贫工作队离开辋川镇时,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4358.09元,贫困发生率降低了2.08个百分点,帮扶的7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全镇189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辋川镇实现了脱贫攻坚高质量“摘帽”。

驻村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他们联通上下、对接协调整合资源,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极为重要、不可替代。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高新区已累计派出634名驻村扶贫干部,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战如期获胜。

致富带头人 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压舱石”

“听音乐、做运动、喝山泉、吃精粮,通过现代科学饲养的关中黑猪,不仅肉质细嫩、保鲜时间持久,而且更有利于人体营养吸收。”位于九峰镇永丰村的西安首阳农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是一个以关中黑猪的培育、扩繁、生态养殖及开发利用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区。其总经理和“首席质量官”李月娥曾先后被评为周至县优秀执业农民(九峰镇原属周至县)、西安市十佳杰出农民及陕西省妇女代表,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李月娥视质量为产品命脉、视诚信为无形资产,以产品高端化为宗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养猪事业上,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为市场提供健康美味高档猪肉的同时,将周边500多户农民带上致富路,户均年增收达5000多元,并带动帮扶30多户贫困户,为当地脱贫攻坚创造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生于1987年的王强是西安高新区又一名致富带头人,由于父亲去世他初中还未毕业就外出打拼。2011年,24岁的王强毅然放弃西安的两家公司,回到阔别十年的庆镇村,决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差不多在2000年左右,就有浙江人在西安周边镇街种植草莓,为当地带来不少收益。回村之初,王强就已经盯上了草莓种植产业,但囿于资金和土地规模的限制,迟迟未能启动。2015年,等到时机成熟,王强在流转土地基础上成立合作社,开始大力招商引资,庆镇村的草莓种植产业终于起步。经过四年发展,庆镇村的草莓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年产值逾1500万,增加就业岗位300个,直接带动农民增收900多万元。

在发展草莓种植业的过程中,王强充分考虑了贫困户的收益,用政府的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入股,将贫困户置于产业链顶端,让贫困户的收入更加多元、更有保障。有庆镇村民表示,王强的归来,给庆镇村的发展带来了思路、也带来了活力。

企业 破解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盾构机”

长期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三大难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高新区企业纷纷行动,发挥其在资金、技术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用不同的方式强力破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如今成了活动中心,看着村子一天天的变化,真的打心底高兴……”说起企业对村子的帮扶,秦渡街道丰盛堡村吴姓村民激动不已。

去年,陕西三木城市公司与丰盛堡村签署了扶贫协议,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今年初,在了解到秦渡街道丰盛堡村村委会广场较为陈旧,遍布杂草土坑这一情况后,三木城市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具有风景园林甲级资质的设计所,对需要提升改造的广场进行实地勘察并两次完善施工图,先后投入近20万元,经过两次施工,终于完成了土建基础与铺装、仿古凉亭及石桌凳和广场五块场地的绿化施工工程,使得村广场旧貌焕新颜。

除了利用资金方面的优势开展公益性帮扶,目前,西安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采用市场化手段参与帮扶工作,使得企业更有能力和意愿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南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沣公司”)是一家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及技术推广的农业科技企业,近几年来,该公司吸纳贫困户参与公司经营,由公司统一向贫困户提供生产资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负责蔬菜种植和管理,销售收入“三七分”,公司占七份,贫困户占三份,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致富技能和生产积极性。

除了南沣公司这样的农业企业,还有许多与农业生产“八杆子打不着”的企业,也在用不同的方式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6月2日,天和防务党总支书记王栓柱带队,前往高新区东大街道北大村开展“百企帮百村”走访活动,当得知高新区将在北大村片区栽种莲藕、水稻,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文化项目综合体的消息时,王栓柱当即表示,天和防务愿为北大村的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和远景规划等方面出谋划策,利用天和在技术、人才、平台等资源优势,为北大村特色农业种植旅游项目发展尽绵薄之力。据了解,天和防务将与北大村形成长期有效的联络机制,围绕5G智慧农业、智慧乡村、智慧旅游、农副产品加工、采供和就业等多方面开展点对点帮扶,助力北大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脱贫攻坚中,广大企业的潜力依然很大、有待开拓。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建产、供、销信息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协调和引导更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为农村经济发展汲取更多力量。(当地供稿 张静攀)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