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未管所:老警官赴蓝田普法受好评

2020年06月28日16:41  
 

6月19日,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老警官普法宣讲团”应蓝田县司法局邀请,面对全县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开展公益普法宣讲。

长期以来,未管所老警官们发挥余热,致力于普法宣传工作,他们传递法治信仰和弘扬法治精神的情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午9时30分,老警官宣讲团一行走进蓝田县政府院内,面对成因各异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宣讲团以“珍惜自由、用心矫正”为题进行以案说法和规劝引导:“学员们,社区矫正保全了你们的学历能力、工作能力及正常的家庭生活,你们一定要珍惜所处的环境,珍惜法律给予的缓刑考验期,珍惜政府给予的宽容和帮助,珍惜大墙外的自由!”

针对社区矫正人员中存在的身份意识不强、遵规守纪习惯较差等现象,老警官郝振林向他们讲述了监内服刑人员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以及服刑改造中的深刻忏悔,并结合《社区矫正法》相关条款,比对《服刑人员一日生活规范》等监规纪律,规劝社区矫正人员明确义务责任,强化身份意识和服刑意识,用心接受社区矫正。

已经退休但仍热心法治宣讲的老警官翟学荣,针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中存在的一些不良心理和行为现象,以疏解他们的心理负担和灌输法治思维为重点,从监狱服刑人员的改造讲到他们刑释后顺利融入社会的典型案例,从社区矫正服刑改造的内容讲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启发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理解法律的宽容和人性化,从而自觉把法律法规变成内心的敬畏和作为行动的指南,鼓励他们走出人生的泥泞。

因为老警官们以前长期从事服刑人员管教工作,所以他们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和行为剖析非常精准,宣讲中引用的每一个案例都生动贴切,每一段内容都符合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心理需要,从而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讲授中,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授课结束后,蓝田县司法局领导和同志们对老警官的普法宣讲给予高度赞誉,并渴望老警官们能够给予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常态化的业务指导培训,对目前在蓝田县司法局挂职参与社区矫正的未管所两名警察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赞扬。

未管所党委副书记、政委荆晓军在法治宣讲结束时与两名挂职警察亲切握手,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工作经验及身份形象等优势,在挂职期间继续做好“互帮共建”工作。(当地供稿 柳礼芳)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