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成为学生身边鲜活生动的“第二教育课堂” 

2020年06月28日11:03  
 

“蹴鞠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陕西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是谁啊?”6月24日,在西安高新区第八小学的操场,同学们一边观看展板,一边向博物馆讲解员提问。

当天,陕西体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走进高新区第八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特殊的“体育课”。活动通过图文展览、现场宣讲、现场体验等形式,详实介绍博物馆概况、基本陈列和馆藏文物等。活动现场,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投壶”“踢毽子”等传统体育活动项目。

据了解,陕西体育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省级通史性体育博物馆,于2011年12月24日正式开馆。博物馆一层为基本陈列展厅,展示了从古代体育的产生、发展,到近代体育的蓬勃与闪耀,再到当代体育的成就与展望;二层为体育精品荣誉展厅,全方位展现了当代陕西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精彩瞬间和获奖证书、奖牌等;三层为体育互动厅,让观众从视觉欣赏转移到具体体验之中。博物馆的整个理念,就是让观众在“看”“学”“悟”中“动”起来。

本次活动由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和教育局联合策划,陕西体育博物馆承办,旨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体育魅力,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中国体育发展历史和陕西体育的发展历程。同时,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博物馆成为学生身边鲜活生动的“第二教育课堂”。

“高新区第八小学还特聘请体育博物馆副馆长和主任为校外辅导员。”高新区文旅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馆校合作,将设计一批基于博物馆资源学习、实践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安排学生参加以博物馆资源为学习内容的现场考察、研学旅行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帮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促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一步推动高新区文旅融合发展。(当地供稿 李聪迎 杨金玮)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