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云南“铿锵玫瑰缉毒队”:5年缴毒逾420千克

2020年06月28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走近云南“铿锵玫瑰缉毒队”:5年缴毒逾420千克

中新网昆明6月28日电 (黄小桐)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女子侦查组。

记者27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该女子侦查组共查获毒品案件150余起,抓获嫌疑人16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420余千克。

2019年4月4日,芒市边境管理大队获悉,有人准备运输一批毒品到芒市交易。侦查组队员孙明静和战友们立即驾车赶往龙瑞高速公路风平入口处蹲守。

毒贩驾驶车辆径直驶出收费站,眼看就要驶进匝道。副队长徐萌发动车辆一脚油门将车撞停后,孙明静拉开副驾驶车门与狗急跳墙的毒贩搏斗在一起,并在战友的合围下成功将毒贩控制,当场查获冰毒12.78千克。

“当时也忘了自己是个女人了,打得过打不过都必须要打,这是拼命的事儿。”孙明静回想起抓捕时惊心动魄的瞬间,笑着说道。

穿着厚厚的防弹衣、戴着3斤重的头盔,24小时执勤,烈日暴晒,钻车底、爬货厢、查货物……对于女子侦查组来说,严苛而又危险的外勤工作是家常便饭。

组员任莎莎介绍,许多贩毒人员反侦查能力很强,给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不过他们对女性戒备程度相对低一些,所以女子侦查员在这个时候就能发挥大作用。”

组员彭秋燕谈起对毒品斗争的坚定信念,源于一次特殊的毒品查缉经历。一次在例行检查一辆中巴车时,一名带着一个小男孩的孕妇引起了她的注意。检查中,孕妇大闹起来,彭秋燕便把她带到检查室进行检查,最终在该嫌疑人体内查出被包裹的毒品20多颗。

“缉毒警察是刀尖上的舞者,时刻会面临危险。但既然干了这一行,面对危险就不能有任何退缩。”彭秋燕说。

截至目前,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女子侦查组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其组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2次。(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