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了个“饭大爷”

65岁以上“铁粉”超过1500人

2020年06月27日08: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出了个“饭大爷”

本报讯 (记者 杜朋举)“明天就是端午节了,送你们每人一个香包。”6月24日中午,“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的工作人员到西安市新城区普天小区,登门给80岁的关颖老人送来了午餐和粽子。老人进房间拿出两个香包,执意塞到工作人员的手里。

“儿女不在身边,我一个人做饭太麻烦,买着吃又太贵,没想到老了老了却在吃饭上犯了难。”关颖说,“有了‘饭大爷’,我们这些老年人吃饭有了去处。‘饭大爷’还给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门,我们特别感动。”

“饭大爷”是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打造的老年助餐品牌,也是附近老年人对新园社区老年助餐点、东方社区老年助餐点的“昵称”。早餐3元、午餐7元、晚餐根据个人需求不同3元至5元不等,实惠的价格、足量的饭菜、可口的味道,吸引了周边很多老年人前来就餐。

“年龄大了,牙就不行了。‘饭大爷’的米饭和面条偏软,菜的味道清淡,种类也多,特别适合老年人。”提起“饭大爷”,普天小区77岁的独居老人王静茹赞不绝口。

解决好老年人的吃饭难,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韩森寨街道的两家“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办理饭卡的65岁以上老年人已从最初的3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多人,每天来吃饭或者买饭带回家吃的老年人基本维持在700人左右。“我们都是‘饭大爷’的‘铁粉’。”王静茹笑着说。

助餐点是公益性质。运营近两年来,午餐一个全荤、一个半荤、两个素菜只收7元,价格从未变过,即使疫情防控期间原料涨价也没有跟着涨价。那么,运营的第三方企业如何保证运营稳定?

负责两个助餐点运营的陕西大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立洋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一是街道办协调企业、学校免费提供场地,街道办还负责装修,企业节约了租房和买设备的费用;二是民政部门根据助餐点服务老年人的数量,每年给予一定的补贴;三是老年人习惯提前就餐,这让助餐点在饭点可以对外营业,这一块产生的利润也可以补贴助餐点的正常运营。

“很多老年人找到社区,问‘饭大爷’老年助餐点什么时候能建在自己小区附近。”韩森寨街道办事处主任舒信寇说,他们正在合理规划、加快建设。爱民社区的“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很快就会开门营业,还有5家“饭大爷”老年助餐点已经完成选址。

“我们计划在年底前有8家开门营业,辖区每位老年人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至少有一家。”舒信寇表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容易复制,希望能给其他地方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难提供借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