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探索实施“一核四化”机制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6月24日09:32  
 

5月12日,西安高新区兴隆街道网格员李茹在日常巡逻中发现辖区内一美食城烟囱浓烟滚滚,遂将情况上报,监督指挥中心经研判,派出综合执法队伍前往现场检查处置。这是兴隆街道自2019年12月25日正式运行“一核四化”机制以来,开展的首次综合执法检查。

“一核四化”是高新区目前正在探索实施的一种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其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即所谓“一核”,并通过权力下放、机构职能整合、网格队伍配置等多种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信息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就近化,即所谓“四化”。作为西安高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和探索,“一核四化”机制明显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目前正在全区推广。

兴隆街道“一核四化”机制正式运行以来,流畅运转,高效处置,截至5月31日16:00,已收到各类事件4123项,已办结4102项,办结率达99.49%,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高效处置了各类问题,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90名网格员实时感知基层动态 34个网格覆盖基层社会治理盲点

赵绪海是兴隆街道居民,因小儿麻痹,腿脚残疾,且患有严重白内障,无儿无女一人独居,生活十分不便。近日,网格员杨翠在巡逻时得知老人的残疾证即将到期,便与另一名网格员贺情博立即分头行动,一个去服务大厅领取表格、复印资料,另一个去照相馆“学艺”借设备,为老人拍证件照。当两人把办好的残疾证交到赵绪海手上时,老人看着满头大汗的两人,深深道了句:“娃们,辛苦你俩了!”

像杨翠和贺情博这样的网格员在整个兴隆街道共有90名,他们分组在兴隆街道划分34个网格中,每天都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除了服务群众,网格员还担任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必要时处置问题的重任,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末梢神经”,感知基层社会大大小小的问题。

据了解,兴隆街道“一核四化”机制运行后处置的数千个事件,皆由网格员发现并上报,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盲点问题。

据了解,为了发挥好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兴隆街道制定了《兴隆街道网格员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并在网格员上岗之前,对其进行严格培训,确保每个网格员上岗之前都熟知自身职责、熟悉工作方法,具备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如今,随着网格员工作不断在社区基层下沉、渗入,越来越发挥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基层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奉献着不竭的力量。

权力下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可在13个办事窗口办理业务

为了保证“一核四化”机制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高新区财政局将优先保障镇(街)“一核四化”基层治理工作所需经费,对下沉镇(街)的事项,建立了“费随事转、事费匹配”的经费保障机制。其他相关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对镇(街)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在全区形成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局面。

目前,兴隆街道已完成总面积7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改造装修工程,并设立服务引导台、养老、医保、综合执法等13个对外服务窗口和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人民调解室、人大代表接待室、会议研判室等8个办公区,目前大厅工作人员已入驻办公。现在,兴隆群众办理养老、医保等业务仅需前往综合服务大厅,而不必再行前往多个部门来回反复。

除了基础设施到位,兴隆街道综合服务大厅还在诸多细节上作出布置,为群众营造了一个人性化的办事环境。

兴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服务大厅增设了“阅读+文化沙龙”功能区和兴隆发展历程展示区,内设互联网无人律所、喜马拉雅朗读亭、在线知识有奖竞答、点亮兴隆微笑、时光邮局、非遗造纸展示等平台和空间,让群众在体验“一站式”政务服务的同时能够全面了解兴隆发展历程。此外,综合服务大厅还专门配备自助咖啡机,让群众在等待过程中还能品得咖啡香,广受好评。

一支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多种职能 筑牢基层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屏障

5月12日,在兴隆街道第一次综合执法中,综合执法队员对美食城进行检查,从中发现了油烟净化设备无清洗台账、五楼垃圾分类存在四色桶配备不完善、档口内消防设施摆放不符合要求、快餐店未办理小餐饮许可证等多种问题。

兴隆街道综合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放在以前,这么多的问题,不可能在某个部门的单次执法中一次性解决,处置涉及城管、食药监、治污减霾等多个业务部门,但综合执法队由于整合了多种执法力量,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和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据介绍,兴隆街道综合执法队解决上述问题只用了两个小时,目前,美食城检查出的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恢复了正常营业。

据了解,5月11日,兴隆街道综合执法队伍7名工作人员已到岗就位,集中办公,其中城管四大队3名,食药监1名,国土所1名,司法所1名,治污减霾办1名。截至5月31日16:00,平台共收到事件4123项,其中综合治理551项、综合执法1076项、便民服务2436项、市场监管60项;现已办结事件4102项,占比99.49%,其他21项较复杂事件正在全力协调处置中。

党建统领+数字化指挥 激活“一核四化”治理机制

党建是“一核四化”治理机制的核心,监督指挥中心是“一核四化”机制运转的中枢和大脑。具体实施中,街道科学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空间,把“红房子”与监督指挥中心、便民大厅整合起来,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高效统领“一核四化”机制运行。

“一核四化”机制运行以来,兴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及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把中心打造成为思想教育阵地、文化宣传阵地、人才培养阵地、群团联动阵地和社会服务阵地,实现阵地吸引人、活力凝聚人、党建引领人。

而在二楼的监督指挥中心内,一个大屏幕被分成了若干块,实时显示辖区内各主要道路、节点的动态信息。作为“一核四化”机制运行的中枢和大脑,监督指挥中心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到网格员发现的问题,经研判后根据情况调度综合执法力量前往现场处置。监督指挥中心保证了网格员队伍、综合执法队等各种力量在“一核四化”治理机制下实现无缝对接,信息、指令畅通无阻,执法力量迅速到位,实现了对问题事件的快速反应,得到群众的好评。

目前,综合各镇街“一核四化”的探索和实践,该基层治理机制将服务进一步向村居延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事、在掌上办事、在网上办事,极大方便群众工作生活,其作用正在凸显、成效逐渐显现。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一核四化”机制的创新和推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当地供稿 张静攀)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