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

地里种什么,订单说了算

本报记者 喜顺

2020年06月24日07:0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地里种什么,订单说了算

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村菜农正在地里进行蔬菜作务。 本报记者 喜顺摄

走进6月的太白,犹如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生菜、甘蓝、白菜将这片沃土点缀得生机盎然,阡陌纵横间菜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可地里种什么,却并不是菜农所能做决定的。

6月12日,记者在位于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村的绿蕾现代农业园区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采摘、分拣、包装蔬菜,广州、福建的客商等待在田边。“今年,我们园区从6月3日开始销售蔬菜,和客商签订的订单供不应求。这不,客商们都自己到田边来等候了。现在,园区已经销售订单蔬菜100吨左右。”园区负责人说。

前几年,太白县蔬菜虽然优质高产,但是销售价格却不尽如人意,往往优质不优价,菜农的种植积极性受到了打击。近年来,太白县通过完善土地入股、订单带动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订单种植俨然成为农业增收、农民增效的重要举措。

依托昼夜温差大、病虫滋生少等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太白县按照“稳面积、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立足消费需求,调整蔬菜产业结构,今年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名优蔬菜新品种及各类观赏蔬菜品种30个,建成漂浮育苗点55处110座,年培育蔬菜无菌壮苗1.8亿株,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该县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在塘口村新建高山蔬菜出口基地1000亩,依托秦西、秦绿等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专供港澳蔬菜种植备案基地7个,实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为实现优质蔬菜出口创汇提供货源保障。

绿蕾农业园区建成供港蔬菜基地1000亩,种植罗马生菜、红叶生菜等20多种特色蔬菜,预计年销售供港蔬菜1800吨,实现产值1050万元。为了助推蔬菜产业的发展,太白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太白高山蔬菜研究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各方资源要素,构建支撑太白高山蔬菜发展的战略智库,加强高山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县上还全面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的全程电子化管控,11家农业园区蔬菜产品全部都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产品内在品质为支撑,聚力打造太白县区域品牌;整合品牌资源,挖掘价值潜力,申报注册“太白高山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有机蔬菜认证12个、绿色蔬菜认证12个,建立出口备案基地3212亩。

依托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该县成立了太白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农户”的模式,年销售蔬菜10万吨;与陕西宇农农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2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该县农产品年交易量9.5万吨;与陕西关天之窗公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太白蔬菜出口框架协议”,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太白高山蔬菜的全球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

“如今,太白县的地里种什么,全由市场来决定。今年,全县光订单蔬菜面积就有3.5万亩,包含生菜、西葫芦、白菜等10多个品种,产量将达12万吨,能带动5000户农户增收呢。”太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云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