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国产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项目落户西安

2020年06月24日07:0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国产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项目落户西安

本报讯 (记者 沈谦)6月22日,记者从西安航空基地获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国产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项目日前落户西安航空基地。该项目由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内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国内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空白,大幅提升我国大型飞机蒙皮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效能,也将为我省建设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飞机蒙皮是指包围在飞机骨架结构外且用粘接剂或铆钉固定于骨架上,形成飞机气动力外形的维形构件。飞机蒙皮与骨架所构成的蒙皮结构具有较大承载力及刚度,主要作用是维持飞机外形,使之具有很好的空气动力特性。飞机蒙皮承受空气动力作用后,将作用力传递到相连的机身机翼骨架上,受力复杂,加之蒙皮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不仅要求蒙皮的材料强度高、塑性好,还要求表面光滑,有较高的抗蚀能力。

国产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项目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主要用于大飞机机身铝合金、不锈钢、钛合金蒙皮类零件的纵向拉伸成形。此次研制的飞机蒙皮拉伸机主要由主体机身、电控系统和液压系统组成,并配有智能数控系统、伺服节能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其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西安航空基地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类企业,以航空零部件制造为主营业务,专注于国产民用飞机大尺寸关键结构件的工艺技术研究和制造。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研发资金投入,加快特种工艺开发,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承接C919飞机近2000个图号零件的研制生产任务,并发展成为航空工业、中国商飞、海鹰特材等公司的飞机零件主要供应商之一。国产1200吨大型飞机蒙皮拉伸机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降低国产大飞机蒙皮的成本,使国产飞机在国内外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