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时间超50小时 麻醉新药约7年后进入临床

2020年06月22日13: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作用时间超50小时 麻醉新药约7年后进入临床

  科技日报讯 (陈振鹏 记者盛利)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签署了“超长效局麻药”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该麻醉新药将通过局部麻醉方式发挥作用,药效可达50小时以上,是目前现有品种作用时间的2—5倍,在术后镇痛、生育分娩、牙科手术、无痛康复等方面具有应用潜力。该项成果预计2—3年后能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目前的临床医学实践中,主要采用镇痛药和局部麻醉药两种类型进行麻醉。前者虽然可实现大范围麻醉,但副作用较为明显,危险性较高;后者药效发挥靶向精准,但其作用时间比较短,一般为几个小时至十几个小时,应用受到限制。

  针对这种问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进教授领导团队研发了一种麻醉新药。“一般来讲,在临床上超过48个小时就属于麻醉效果超长。”刘进说,团队新研发的“超长效局麻药”作用时间可以达到50个小时以上,是目前同类品种作用时间的2—5倍。“根据初步的临床前研究来看,新药具有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的优势,因而在生育分娩、牙科手术、无痛康复等需患者长时间麻醉的临床领域,这种新药具有天然的优势。”他说。

  凭借优良性能和独特应用潜力,新药专利吸引了大量行业企业关注。最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湖北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签署了总额2.5亿元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前者合同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后者为两亿元人民币。

  “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规定,该项成果预计2—3年后能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从现在算起大约6—7年后可以进入临床应用。”刘进说,未来新药推出后,华西医院还将与企业继续开展新药上市后的临床科研合作,通过进一步跟踪一线临床研究,扩大适应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