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点对点”精准帮扶让返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2020年06月22日13: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徽安庆:“点对点”精准帮扶让返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新华社合肥6月22日电(记者 吴慧珺)“每月稳定收入1500元,还能照顾家,心里踏实。”徐玉莲高兴地说。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的她,没想到今年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徐玉莲是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白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子上大学还没毕业,一家人靠徐玉莲一人在南京餐饮店打工的收入过生活。此前,受疫情影响,她返乡之后无法顺利外出就业,一直心急如焚。

  今年3月,白林村聘请她为村级环境保洁员,负责村内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村居环境整治点的卫生保洁工作。

  据安庆市扶贫办主任童宏葵介绍,今年以来,为将疫情对贫困户就业的影响降到最小,让返乡后滞留在家的贫困户顺利在本地就业,安庆市及时启动“就业增收专项行动”,推出“六个一批” 就业扶贫新模式,对“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贫困户、低保户等群体开展帮扶工作。安庆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一批,鼓励扶贫车间、帮扶企业吸纳一批,支持产业发展带动一批,支持自主经营稳定一批,发挥社会帮扶合力推荐上岗一批,落实同工同酬岗位解决一批,有针对性地帮扶贫困户稳定就业,以就业促脱贫,让他们端牢、端稳就业“饭碗”。

  “出家门步行200米就到上班地点了,活儿不重,工资待遇也不比外面差。”汤庆玲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此前一直在北京务工,因丈夫身体不好,都是边务工边治病。

  汤庆玲是安庆市桐城市新渡镇凤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于2017年年底查出患有白血病,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为给丈夫看病四处举债,原本小康的家庭陷入困顿。她说,原想今年正月早些出门打工,但疫情将她的计划打乱了。

  正在她为此焦急时,村里的扶贫干部找到她,并根据她的意愿,立即协调当地一家企业提供了工作岗位,每月工资3000元,多劳多得。同时,还联系了浴帽、鞋套等防护用品厂家送货上门,让汤庆玲的丈夫和婆婆在家包装浴帽、鞋套等防护用品,每月增收2000多元。

  截至目前,安庆全市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包括返乡贫困户在内的贫困劳动者就业人数达15470人,其中,其他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安排贫困户临时务工达4960人,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到6月初,该市206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吸收贫困人口就业2543人,全市597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10794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