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前,他们这样感恩纪念父亲……

2020年06月22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3000年前,他们这样感恩纪念父亲……

  新华社西安6月21日电(杨一苗、白妮民)看似狞厉神秘的青铜器,却承载着他对父亲无尽的思念。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日己觥、日己方彝、日己方尊,这三件青铜器,是在约3000年前西周时期,“天氏”家族的成员,为纪念自己的父亲所铸。

  1963年,日己觥等6件青铜器在陕西省扶风县齐家村出土。陕西省扶风县、岐山县一带是周人故地,西周贵族曾在此聚居,历年来这里出土的窖藏青铜器很多。与日己觥、日己方彝、日己方尊同时出土的,还有它盘、它盉等器物。

  三件“日己”铭青铜器铭文、纹饰相同,造型各异,其上均铸有三行共18字铭文“作文考日己宝尊宗彝,其子子孙孙永宝用,天。”据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品管理部主任贺达炘介绍,这些铭文的大意为:“天氏”家族铸造这些祭器,是为了纪念父亲“日己”,希望父亲的功德与荣耀能庇护子孙万代。

  日己觥是西周青铜器的精品之一。觥是商周时期酒器中造型特殊的一种盛酒兼饮酒器。形容热闹宴饮场景的成语“觥筹交错”中的“觥”就指这一器物。日己觥由盖和长方形器身组成,其上有龙、虎、凤鸟、饕餮等纹饰。这些纹饰造型奇特、风格粗犷,采用浮雕手法突出于器表,是西周青铜艺术中独具匠心的设计。

  日己方彝为盛酒器和礼器,通高38.5厘米、重12.8公斤,四面以兽面纹和鸟纹为装饰。贺达炘说,在西周时期,青铜器既是实用器也是礼器。只有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群体,在特定的礼制规定下才能使用青铜器,因而这组青铜器的所有者“天氏”家族应是西周时期的贵族。

  青铜器是西周文化的重要载体。贺达炘说,铸造青铜器祭祀祖先,反映了周人崇礼尚德、尊祖敬天的文化特征。而青铜器的形制、铭文及纹饰,也兼具实用、记载历史事件和审美等功能。(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