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2020年06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 6月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视频调度会,调度研究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当前压倒性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只争朝夕,扎实工作,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2019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看,一些地方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扎实的问题。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必须加力推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重点是做到七个“到位”。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确保责任到位。对渔民生活安置保障不到位,工作推进慢、任务没完成和禁而不止的,要追责问责。二要限时完成建档立卡,确保底数摸查到位。要精准彻底摸清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强化群众监督,坚决防止出现漏登、错登、冒名顶替等问题。三要有计划推进退捕渔船回收处置,及时销毁捕捞渔具,确保渔船退出到位。四要加强指导服务帮扶,确保渔民转产转业到位。通过发展产业解决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五要细化政策措施,确保渔民生计保障到位。六要严格执法监督,确保禁捕管理到位。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打击,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七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要统筹保障禁捕退捕资金需求,对保障退捕渔民就业和生计给予重点支持。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