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做好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各项准备

2020年06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好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各项准备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丁怡婷)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过渡带,历来是洪水多发频发地区。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了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实地考察安徽、江苏两省重点堤防、水闸等防洪工程和在建工程度汛准备、调度运行,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中央和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及调运演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备汛等工作,了解基层防汛应急体系建设和责任落实等情况。

  国家防总检查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徽、江苏两省防洪排涝体系仍不完善,蓄滞洪区运用频率高,超标准洪水措施落实难度大,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仍在调整磨合,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有待提高。

  检查组指出,当前正值淮河流域较强降雨过程,后期还可能有较重汛情,要充分做好防御大洪水的准备,层层压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特别要强化县、乡基层防汛责任和应急能力,狠抓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切实做好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各项准备,有效防范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台风影响等灾害,强化群众转移避险,落实重点工程巡查防守责任措施,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要迅速响应,协调各方力量及时抢险救援救灾。淮河防总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团结抗洪、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