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经研院: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动脉”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020年06月19日10:34  
 

6月14日下午19时45分,由国网陕西经研院设计的西安地铁14号线学府路110kV主变电站顺利投运,为确保西安地铁14号线2021年全线通车运营和全运会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西安地铁14号线被称为西安的“世博线”,全长13.7公里,西起西安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共设车站8座,预计2021年通车运营。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重点配套工程,西安地铁14号线将成为连接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高铁北站的交通“主动脉”,建成后可与已开通的机场城际铁路在北客站实现对接,形成陆港、空港高效联结的客流走廊。

学府路110kV主变电站是为西安地铁14号线供电的核心站所,位于西安市太华北路与学府中路交叉口东北角,本期主变容量2×31.5MVA,远期主变容量2×63MVA,按照全户内地上变电站设计建设。在满足设备运行、检修的同时,该主变电站以减少占地面积、布置紧凑、小型化、无油化为原则进行建设,室外排水采用雨、污水分流,采用低噪音设备,采取电磁节能控制措施,最大限度达到降噪音、减污染、降辐射目标。该站是西安地铁14号线供电系统的“总部”,被誉为整条地铁线路的“心脏”,承担着整条地铁线路的电力负荷用电,通过将城市电网高压电(110kV)降为中压电(35kV),供地铁牵引变使用。

在变电站设计、施工、投运各阶段,国网陕西经研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组建设计攻坚骨干力量,实施常态化安全防控,全力服务地铁公司里程碑项目计划实施,配合施工单位推进工程顺利投运,为后续西安地铁14号线各系统顺利调试及开通打下坚实基础。(当地供稿 栗莎 宋豪 严薇)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