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脚踝很难好?超三个月快复诊

2020年06月19日19:2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扭伤脚踝很难好?超三个月快复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许诗园)据统计,一个人一生至少发生10到100次的足部扭伤,足踝部伤病发病率达到10%~24%。有些小的损伤几天就“好了”;有些“伤筋动骨”要100天才能好;有些损伤会落下“风湿”的毛病,刮风下雨就会不舒服、疼痛;有些损伤会有慢性肿胀一直难好。南方医科大学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相大勇提醒,如果踝关节扭伤3个月以上仍不痊愈,务必寻求专科医生帮助,进一步检查治疗,以免越拖越重。另外,如果平时很容易反复崴脚、感觉无法控制脚踝,或者女性穿不了高跟鞋,也可以考虑找医生排查一下足踝问题。

  相大勇介绍,踝关节扭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损伤,大多数人群经过伤后冰敷、抬高、制动、加压包扎等治疗2-6周后可以好转。但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很多超过3个月以上仍然未见好转的病例,这种情况大概占20%左右,被称为“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当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需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踝关节扭伤3个月以上仍然存在疼痛、肿胀等不适症状,或者走平路也会经常出现扭脚;长距离行走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的症状;在行走的过程中出现“闪”一下或者“打软腿”的情形;下楼梯时需要小心翼翼,很怕扭脚,或者感觉很难控制脚踝;在运动中变向比较困难;女性无法穿高跟鞋等。

(责编:左瑞、邓楠)